2023-08-29

拜佛 - 跟佛 一絲毫的關係都沒有。拜佛 - 是 拜佛者 自己 治 自己的傲慢習氣而已!

佛、菩薩、祖師,根本不需要你我來拜,也不須你我的供養,也不需要你我的奉承、巴結!



禮拜,是對「治」我們自己 長久以來的「傲慢」。你肯 至心至誠地 拜在 腳下,而不生起一絲毫的煩惱;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禮拜才有意義!

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有一段經文,說的清楚明白。

禮 本折 慢幢,頭奚不至地, 
有我 罪即生,亡 功福 無比。

禮拜,本來目的,就是要折斷你萬棟高樓般的傲慢。

你千里來拜見我,禮拜時,頭卻不著地,心中傲慢,一切時都有「我」,把我置頂,煩惱、罪業因而隨即生起。與此同時,也亡掉你所念《法華經》的無比功德和福德。


。。。。。。

原文如下:

僧法達。洪州人。七歲出家。常誦法華經。來禮祖師。頭不至地。

師訶曰。禮不投地。何如不禮。汝心中必有一物。蘊習何事耶。

曰。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。

師曰。汝若念至萬部。得其經意。不以為勝。則與吾偕行。汝今負此事業。都不知過。

聽吾偈曰。
禮本折慢幢 頭奚不至地
有我罪即生 亡功福無比


。。。。。。

註:以鳩摩羅什《妙法蓮華經》的譯本,七卷二十八品,六萬九千餘字 (超過69,000字)。法達法師,自七歲出家,已經念《妙法蓮華經》3000次。來此做個比較,我們現在念的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也不過是260字。就此,可想而知,法達法師能耐之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