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25

東方人有五倫,西方人只有一倫。




現在人都跟西方學,西方價值觀裡頭沒有孝道,也沒有師道。

西方人,父子,小時候是父子,長大之後是朋友,父子就沒有了;小時候有老師,長大了老師也是朋友,五倫他只有一倫

價值觀裡頭講究利害,有利是朋友,利益衝突就是敵人。所以那樣的社會我們過不慣。
。。。。。。

我在國外很多年,因為學佛,外國人尊重宗教,但是尊重宗教一年比一年淡薄。我在四、五十歲的時候 (1970-1980),一般外國重視宗教還不錯,到七、八十歲(1995-2005)的時候,外國人信仰宗教愈來愈少了。


。。。。。。

梵蒂岡的主教本篤十六告訴我,他們天主教有統計,告訴我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,人口逐年下降,他也很憂慮。再過個一百年,這個世界上還有沒有宗教就成問題了。

我在美國,常常看到教堂門口掛牌子要賣。教堂為什麼要賣?我就問他。沒有信徒來了。中國傳統文化沒落了,外國宗教的教學沒落了,這是世界動亂真正的原因。


。。。。。。

確實讓我們認真去反省,宗教教育是人類不能缺少的。

宗教教育內容是什麼?

是倫理、是道德、是因果,這三樣東西是人類主要的教育,人能夠活得尊嚴,活得有意義、有價值,不能離開這三樁事。

源自: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十集)

【父母們,請別跟孩子做朋友!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