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2-07

【無住 生心】....用了六十三年來學習,才真正搞清楚、明白!




我們這一生非常幸運遇到佛法,遇到沒有誠敬心,遇到真正高明的善知識,人家不教你。

為什麼不教?你不能接受,跟你說了等於白說,你聽不懂,不能體會,不能消化,所以就不必說了。

諸佛菩薩,說老實話,他們示現在人間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。賢首國師在《還源觀》上跟我們講示現的四德,第一個,隨緣妙用。

果然真正是法器,老和尚看準了,必定幫助你得定、開悟。

你是不是那樣的人?什麼樣的人?真誠到極處,加上聽話、真幹,這是真正善知識、諸佛菩薩最歡喜的根器。遇到這樣的人,根熟的眾生,那怎麼樣?一定幫助他在這一生成佛。

。。。。。。

我們的根性都是半吊子,不能說沒有,有那麼一點點,不成熟,不成熟要很費勁。

我是常常勉勵同修拿自己做例子,我有沒有老實、聽話、真幹?有,跟古人比不及格。如果在兩百年之前,我會被善知識遺棄了,為什麼?不夠條件,不教你。生在這個時代,遇到善知識他還肯教我,那就是我這個老實、聽話、真幹不及格的也教了,還有一點。好比考試,我的考試只能拿到三十分,古人比,兩百年以前,兩百年以前的人都有七、八十分。所以那個時候善知識多,有道德、有學問的、開悟的多,現在少了。我跟別人比,別的同學來比,別的同學真誠、清淨、恭敬大概只有三分五分;那三分五分跟我比我就很高了,我有三十分,他們才三、五分,這就是被老師選中了。

現在差不多要到七、八十分了,怎麼到的?六十三年的學習鍥而不捨,天天幹,沒有一天不讀經,沒有一天不跟同學們分享。分享是教學相長,提升自己,許多的悟處都是從講經裡頭得到的。

講經突然明白了,在這個之前沒說過,以前說的是囫圇吞棗,沒講清楚,現在講清楚了、講明白了。所以要真幹,就是要把學的東西落實。

。。。。。。

我們這幾天跟同學們講的無住生心,以前,幾十年沒講清楚,現在明白了,無住、生心原來是一不是二。無住在哪裡?在生心裡頭。生心在哪裡?在無住裡頭。妙極了!原來生心就是無住,無住就是生心,搞了六十三年。

明瞭怎麼樣?明瞭就得受用;你搞不清楚,你得不到受用。這個受用自在,這個受用裡頭有智慧,於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,於學教不學教也沒關係。這是境界什麼人的境界?法身菩薩的境界。

於什麼有關係?於放下有關係,原來放下就是無住。

遇到眾生有苦有難,一定起心無條件的去幫助這些苦難眾生,這叫生心。生什麼心?眾生無邊誓願度,生這個心。

雖生這個心,不受境緣的染污,不受境緣的影響,這叫無住。

你受到外境的影響,你有住,有住就是有起心動念、有分別執著,這凡夫,這是六道凡夫。

見 色,聞 聲,六根 緣到 六塵,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 、不執著,這叫無住。

從無住心生出大慈悲、大智慧,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幫他破迷開悟,幫他離苦得樂,這叫生心。

這就是賢首國師《還源觀》上四德的第一德隨緣妙用,威儀有則、柔和質直、代眾生苦全在其中。